close

 

剛開始看預告片的時候,還真可以說灰煞煞完全不知道他要演什麼,從那個一句對白都沒有的預告片中看來,雖然可以知道動作場面十分的精緻,但對於不是動作片的fan又看慣劇情片的人來說,還是不太有吸引力。但總之,我就還是去看了,而總觀一點的心得就是,它打破了我對於動作片和韓國人的偏見(因為對這兩個元素不甚了解,所以預告一下,接下來的討論應該也不會太深入,完全外行眼光)。

其實整個故事很簡單,比較複雜的大概是韓國歷史的部分,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中,也許對於歐美史還會有概略的了解,但是對於非主流強國的韓國,大概連概略的了解也沒有,所以在看完之後的粗略補完就是:滿人在中國歷史上,入侵明朝的同時,也把手伸向韓國。所以在劇中,屬於反派角色的那一方,會有繡著龍的正黃旗(這就是後來我們熟知在八旗中屬於皇帝的旗),也會有部分的士兵是剃髮髻辮的。而這些北方來的民族呢,對於當時的韓國人來說,就是他們死也要抵抗的野蠻入侵者阿。

不過在整部片的鋪陳當中,其實也不太有所謂的正反之分(除了那個被養壞的皇子和其手下之一有種討人厭的成分),導演在說故事的時候,並不太有明確的正邪之分,只是告訴觀眾,這兩方都各自有各自的信念,他們多半都是靠著那個自己所相信的東西而活。而這一點其實也就讓雙方對峙顯得更加有意思,因為去除掉選邊站的情感因素,觀眾更容易去看屬於純武術的表演,也比較會去欣賞雙方對峙時各自的手法,而這些武鬥的場面表現上的確都是漂亮又精緻的,所以對我來說,這部電影完全不會給我「到底什麼時候要結束」的感覺,也不會有持續接受刺激之後的麻痺感。

不過小有微詞的大概就是整部片中的唯一女性的角色。雖然我看的片子並不多,我總是在想,到底動作片裡的女孩兒何時可以不要再當花瓶了?雖然許多媒體對於演出紫茵的女主角文彩媛已經是讚賞有加,認為她突破了既有的形象,有成功的扮演巾幗不讓鬚眉的英雌,但對我來說,還是差了一點。會這樣說,主要還是因為這個女性角色一開始是讓人有期待度的,在剛開場不久的小試身手,的確會讓人期許她可以不要被化約為花瓶有更搶眼的表現,但這整部片最後還是以一個,男子之爭為主要軸線。而更到故事最後,當滿州大將還問了男主角一句:「你所作的這些都是為了她?」。這樣的對白聽起來,女性在這裡大概就等同於紅顏禍水;也就是說,對於男主角小南而言,救援及守護這個妹妹,是他必須要作的(所以他也寧願讓妹妹恨他也要先讓確保她的安全),但對於滿州大將而言,這句話的詮釋大概就是「居然讓一個女人這樣壞了我們的大事大業」,這個女性在這裡都被簡化成一個看不見但卻環繞著整部電影的鬼魂,因此,她能作的不能太多,只能成為一個「以妹之名」(*註:這是Freud所講的The name of the father的滑稽模仿)的存在。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